我永远臣服于温柔。

杂食性选手

【远方】番外(一)从前慢

*晚上好呀。其实看了正文算是一个结局,这个番外是另个结局,明天的二又是另个结局。这个算是he?



从前的日色变得慢 

车,马,邮件都慢 

一生只够爱一个人



老旧的收音机偶尔漏出一点儿电流声,却仍尽职地工作着。这是高远不知从哪儿翻出来修好的。

“ 著名物理学家莱普说中国是世界第三核大国……”

“据莱普说,中国'今天是世界的第三核大国,仅次于美国和苏联。英国和法国比中国先有核武器,但是它们落到中国后面了。

以后某个时候,赤色中国将制成一个比它的原子弹有力得多的氢弹。现在国际上没有有效控制来制止核武器的扩散。'”

高远躺在摇椅上小憩,嘴角含着笑,心里不断地转着念头,想着中国的核事业,想着今后会愈来愈明朗的道路,想着……

“啪”的一声,收音机的声音戛然而止,高远睁开眼,眼前是一手按着收音机一手端着菜,脸上微怒的方敏。

“你又听这破收音机,都不帮我搭把手……”高远用行动打断了她的话,接过方敏手上的碟子,拉着她到餐桌旁坐下,随后走进厨房,“好啦。剩下的菜我来做。”

方敏不理解,明明有电视机,可高远却更愿意听这那收音机。高远总是不在意地笑笑,说自己只是比较习惯听收音机。他没有告诉方敏,在那段不为人知的岁月里,收音机是唯一陪伴着他的东西,早已割舍不下。因为刚回来那段时间,方敏总是没有安全感,总觉得一转眼高远就会不见,总会缠着高远问起研究所的一些事儿,可她自己又听不得,一听高远讲起,这个坚强的北方姑娘眼眶就红了,眼泪要掉不掉,倔强的咬着唇。高远愧疚又心疼,但他不后悔。


有天晚上,天气很好,月亮挂在树梢上,温温柔柔地把光洒进了他俩的卧室。方敏趴在高远耳边,看着那闪着银辉的月亮笑了,对高远说,“我不怨你。”

高远倏地睁开眼,握着方敏的手不知说些什么。心里的不安一点点消散,觉得值得。


方敏坐饭桌前盯着那台收音机出神,高远悄悄把最后两道菜放上桌,擦了擦手,把藏好的东西拿出来从方敏身后递到她眼前。

是一本《青春之歌》。方敏接了书,回头看着高远,他俩异口同声:“今天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日子。”又一起笑了。

高远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之前方敏提过一嘴说她原先的那本《青春之歌》不小心丢了,他不是个懂得浪漫的人,也不知道送这个对不对,这样想了,就这样做了。方敏显然很高兴,抚着书的封面开口:“我记得这个版本好久以前就不印了呀,你怎么拿到的?”

看到方敏高兴他就放下心了:“我有个出版社的朋友,他有收藏书的习惯,我记得你那一次拿的是这一本,我就找了他……”其实高远找那人的时候很紧张,他不常拜托别人做什么事儿但又真的很想拿到这个版本的《青春之歌》,好在高远人缘本就不错,那人爽快地答应了,他也松了口气。

方敏翻开第一页,高远漂亮的的字迹印在上面:远方。“是……”

 “高远和方敏。”高远接过她的话头。

方敏有些纠结地看了看他,高远疑惑:“怎么,不喜欢吗……”

“不是,”方敏把书往高远怀里一塞,下了决心,“你等等我。”跑进房间拿出一个盒子,在高远面前打开了,一条手绳,她拿了出来给高远戴上。又像是为了掩饰什么似的急急开口:“这种小姑娘的东西我不太会编,学了好久,不好看的话……你也不许嫌弃。哎呀,算了你要不还是还给我吧,这个……”高远细细打量着手绳,手绳中间缠着一块木珠,上面刻着一个“远”字,他笑着打断方敏:“我很喜欢。”

“就知道你不喜欢,还……”

“我很喜欢。”高远坚定地看着她。

“啊?”方敏觉得自己有点儿傻,明明以前不是这样的,她有点忿忿地想。

高远看着她不常露出的小女儿态,笑着吻了吻她的脸颊。

“吃饭!菜都凉了。”她为了掩饰什么,抱怨着转身走向饭桌,悄悄用手碰了碰刚才高远吻过的地方,脸红得滴血。

评论

热度(2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